给你宇宙

「晚几年」

我会记得你然后爱别人,

因为很多事无能无力。

比如你,比如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予我初恋

 

我的初恋是盲目的。

像午夜的车辆,红着双眼忽视规律闪烁的红绿灯,朝着前方飞驰。如此热切地想要找到栖息地,所以在熊先生的告白后匆匆接受,可又那么不确信,直到听见电话听筒的告白传致耳里才放心地,像刺中什么一般,盖上听筒放声痛哭起来。十几岁的少女第一次蛊中别人目光里的暧昧,像是站在众目之下受到奖赏的孩子,被肯定的感觉原来是这样清亮,嘴角眼泪的咸味宣告成长。

 

有些人,没有亲自接触过是不会真正认识的。这是与他相识学会的第一件事。

别人瞳孔里映出的他,是非黑白好坏。是每次颁奖礼上都会出现的身影,是情感之间张牙舞爪的怪物,是与自己毫无交集的名字。直到渐近线因为地球重力亲吻了坐标轴,我们俩的生活才出现了交集,人们把这样的巧合称作缘分。

我们没有戏剧性的一点即燃,而是渐渐被暧昧气团簇拥靠近,直至无法更近,那就只好顺其自然地拥抱。

在此之前的自己都不知道,原来八个月是可以那么轻易地从身边溜走。八个月来,我都用自己的双眼去重新认识他:他会在考试前买很贵虽然不怎么好喝的咖啡给你提神;他会每天在如约而至的电话里道晚安;他会迁就你的幼稚,甚至陪你一起,去努力喜欢你喜欢的,只为了和你有共同话题;雨天,他的雨伞总会偏向有你的那侧。

那个一起晒得皮肤黝黑的夏天,在大海旁边的山岭上,差点失重摔倒的自己被有力的臂膀拽住,抬头看见他舒开眉头的一笑,与阳光下手臂上的血痕闪着刺辣的光极不相称。知道吗,那次开始我就强迫自己随身带着创口贴,因为我也想保护,保护着我的人。

可是这样的他又笨到衣服领子也整理不好,常常被我笑着埋怨,然后慢慢把衣领捋地贴服。他的好胜心强大地可怕,怎么样都不服输,怎样都要赢。是的,他不够高,长相不够出众,但他能给你恰到其份的温暖,比起那些握不住的虚影,他会尽其全力,给你想要的,他能得到的。

如果我们再晚几年相遇,我们还会不会有同样的心动。此时此刻对着这些字句符号,也还是会有这样的想象。

直到那年九月,气温都还没降下,我们就已分开了。可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着。

 

两年后的元旦,镁光灯毫不保留打在他身上,黑发用发蜡捋顺过显得他更加自信,良久前奏响起,吉他弦被他轻轻拨动,可我觉得,自己才像是那个对着麦克风开口歌唱的人。

而他,

是安静的聆听者,无关你唱的是什么歌。


评论

© 予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